活動原定在9月21日舉行,但因天兔颱風即將逼近,屆時外圍環流將造成豪大雨,活動延期至10月6日〈日〉上午9時至12時

地點:鍾理和老屋家禾埕〈屏東縣高樹鄉廣興村中正路110號〉

 

懷念大路關dm拷貝 

 

大路關山歌傳唱 重現客家古禮迎親儀式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10月6日(日)上午9時將在鍾理和故居舉辦「懷念大路關山歌情」客家山歌傳唱活動,由大路關山歌班用大路關腔重現在地山歌,以組曲、山歌對唱、山歌接力唱等多元方式將山歌靈活呈現,並有客家舞蹈、客家芭蕾舞演出。

客家事務處處長曾美玲表示,為了傳承客家樂曲、山歌文化,以及大路關在地的客家腔調,特別在大路關鍾理和故居辦理唱山歌活動。活動謝幕曲將由大路關山歌班學員以一首客家山歌「十七十八田庄女」曲調重現客家古禮迎親儀式,並分送喜糖給現場觀眾。

客務處表示,當天大路關山歌班將演唱「瓜子仁、五更鼓、桃花開、 原鄉情濃」四首組曲;「送金釵、十八摸、撐船歌、 問卜、初一朝、 新打灶頭四四方」等山歌對唱;還有以個人獨唱方式接力唱出「山歌子、平板、賣酒歌、下南調、印崗戀情、一條花手巾、客家本色」等山歌接力唱。

執行單位六堆文化傳播社社長鍾振斌表示,活動當天除了在地大路關山歌班學員演唱以外,更邀請曾經參加六堆歌唱比賽第二名的范家豪先生獨唱;及具有豐富演出經驗的天恩合唱團將演唱客家福音歌曲,本活動除了演唱山歌以外更有在地廣興國小及關福分校聯合表演客家舞蹈,更有首創「客家芭蕾舞」表演,由吳姿慧等舞蹈家創作編舞全臺唯一之客家芭蕾舞,活動精彩可期,歡迎21日上午9時到鍾理和故居欣賞豐富之表演,洽詢電話08-7957039鍾小姐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阿公阿嬤講古董話  活動延期至9月6日(五)

各位喜歡鍾理和故居的朋友們,由於康芮颱風的影響,山區連日下豪大雨,考量民眾前往的安全,因此今天將舉辦的「阿公阿嬤講古董話」活動將延期至9月6日〈五〉晚上7點,造成您的不便深感抱歉。

 

阿公阿婆講古董話DM(檔案較小)

 

「寧賣祖宗田,莫忘祖宗言;寧賣祖宗坑,莫忘祖宗聲。」

這是客家人對自己母語的期望,

無論如何都不能忘記傳承客家話。

時間:102.9. 6 晚上7

地點:鍾理和故居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故居開始招募今年度的志工囉

歡迎有興趣參與文化志願服務之志工加入我們故居的大家庭

下載報名表:

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ylCmntnb6twS1FJWU54bWhzekU/edit?usp=sharing

 

填寫完畢後請寄到  E-MailChung.house110@gmail.com

洽詢電話:08-7957039鍾秀鳳

 

 

 

 志工報名表.jpg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鍾理和故居於102年7月26日星期五晚間07:00播放電影-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  未命名

17位平均81歲的長者,開始了為期13天的騎摩托車環島壯舉,他們從台中出發,一路往南行經台南、高雄、屏東、台東、花蓮、宜蘭、台北,再回到台中,總路程長達1178公里!17位長者中,有兩位曾罹患癌症,四位需帶助聽器,五位患有高血壓,途中歷經險峻的蘇花公路,歷經團長三進三出醫院,但他們一一克服困難,用無懼的心、熱血的行動,完成了這個在外人眼中「不可能的夢想」。

17位長者的生命歷程各不相同,他們有的來自本土台灣、有的隨國民黨軍隊來台,職業有警察、退伍軍人、牧師、書法老師、理髮師等,更有趣的是,有的外省爺爺不會講台語,但為了要跟本省同伴溝通,互相以很重的口音講著對方的語言,畫面煞是有趣。13天的環島旅程下來,16位爺爺和1位奶奶從不相識到發展出有如家人般的感情,更不約而同表示自己變得更年輕、更有活力!

他們勇敢追夢的精神感動了無數台灣人,如今這段熱血上路的旅程,以及爺爺們近期的生活記錄,即將於2012年10月12日搬上大銀幕,旨在鼓舞更多人:追求夢想,永不嫌晚!

也請舊雨新知共同來故居觀賞這部充滿熱血的電影!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客家電視台風神舞台明天(713) 星期六,早上7點至8點30分即將播出新大路關嘉年華節目,敬請準時收看!

客家電視台相關連結:http://www.hakkatv.org.tw/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二屆兒童文學營落幕囉~

 

感謝各位小朋友、老師以及志工同仁熱情參與,

 

大家都辛苦了!

第二屆文學營照片

IMG_4070

IMG_4075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社區文化藝術展」

大路關創作藝術家-鍾招明暨在地黑白照片展開跑囉!

展期:2013年7月6日至2013年10月31日

歡迎各地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欣賞大路關本土藝術作品,以及頭擺的黑白老相片,和我們回味頭擺个生活!

 

宣傳DM      

 

社區文化藝術展IMG_3638IMG_3639IMG_3643IMG_3655IMG_3657IMG_3669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時頭毋想開花也沒必要開分人看

臨暗日落後山夜色跈山風踴來

夜合佇客家人屋家庭院惦惦打開自家介體香

河洛人沒愛夜合嫌伊半夜正開鬼花魂

暗微濛介田舍路上包著面介婦人家

偷摘幾蕊夜合歸屋家

勞碌命介客家婦人家老婢命介客家婦人家

沒閒到半夜正分老公鼻到香

半夜老公捏散花瓣放滿妻仔ㄟ圓身

花香體香分毋清屋內屋背夜合花蕊全開

 

客家歌謠《夜合》係由曾貴海醫生以客語填詞、傅也鳴先生譜曲,描寫客家婦人家克勤克儉、任勞任怨為家庭、為子女無怨無悔付出的偉大情操。此歌謠收錄在曾貴海醫生所著之《原鄉夜合》詩集,鍾理和之子鍾鐵民先生亦著筆為此書寫序,文中驚嘆道用客家話寫詩竟可完美傳達詩情,文末更指出夜合花的芳香和甜美,只有真正愛花的人才能欣賞。

 

 

含苞待放的百年夜合             IMG_3611           IMG_3612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般民間信仰的土地公,我們客家人尊稱為『伯公』,其人文信仰如同我們客家話介「伯公」,就是指祖父的哥哥,依輩份來說是既親近又受尊敬的長輩。早期客家人拓墾亦或農業時代,客家人為求風調雨順,在所到之處都會建立一個伯公雕像,最常見的就是大樹下(通常是榕樹或璋樹)就設立了一個香位,伯公沒有神像,可能就以石頭代替,或是在田頭設立田頭伯公,早晚耕作時向伯公祈求今年能有好收成。

IMG_3195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鍾理和故居舉辦第二屆兒童文學營--招生了~~

7月6日.7日兩天課程一律免費.課堂上表現不錯的小朋友還有獎品!請趕快報名喔!快!快!快!名額有限

如有任何疑問,可撥電話至08-7957039鍾小姐

附上報名表,若要報名的小朋友們可下載報名表填寫完畢後,E-mail至chung.house110@gmail.com

報名表載點: 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ylCmntnb6twTUx4SWVRS0FRVG8/edit

也可至鍾理和故居索取報名表喔~屏東縣高樹鄉廣興村中正路110號

 

第二屆「六堆兒童文學營」歡迎報名

石獅公,面向東,又檔雨來又擋風,保護莊民來耕作,五穀豐登好年冬

石獅公,真威風,山賊土匪不敢動,保護河霸同坪頂,平平安安過一冬

石獅公,顯靈通,庇祐庄頭第一公,大路關庄有三寶,名揚世界石獅公

  

為促進客家文化傳承及發展,特於暑假期間舉辦六堆兒童文學營,希望透過多元課程教學以及鍾理和、鍾鐵民兩位客家文學家的創作經驗,傳承客家在地文化並落實客家文學之永續發展。

時間:201376日、7(二天)

地點:鍾理和故居、屏東縣高樹鄉廣興村活動中心

連絡人:鍾佩君   連絡電話:08-7957039

兒童文學營活動流程:

7月6日(星期六)

7月7日(星期日)

時間

課程

時間

課程

9:00

報到

9:00~9:50

客家兒童戲劇欣賞

9:30

開幕式

10:00~10:50

客家兒童劇本欣賞研讀

10:00~10:50

客家童謠

11:00~11:50

劇本寫作練習

11:00~11:50

六堆同大路關个故事

12:00~13:00

食晝

12:00~13:00

食晝

13:00~13:50

客家兒童詩欣賞

13:00~13:50

拜訪石獅公

14:00~14:50

兒童詩寫作

14:00~14:50

故事寫作

15:00~15:50

優秀作品欣賞

15:00~16:00

故事分享

16:00~16:20

結業式

16:20~16:30

來歸喲!

指導單位:客家委員會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   承辦單位:六堆文化傳播社

2013六堆兒童文學營報名表

姓名

 

□男   □女

編號

 

生日

 

身份證字號

 

就讀學校

 

家長姓名

 

連絡

電話

市話:

 

手機:

 

住址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