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鍾秀鳳(六堆文化傳播社鍾理和故居活化計畫專案助理)

我們決定在6月3日在鍾理和故居辦理「客家山歌接力唱活動」,在確定要辦山歌接力唱活動後,我第一考慮問題是人的問題,找誰唱?誰會唱?用樂師還是伴唱帶?我們討論後決定以原有客家文化為主流,又以鍾理和故居純樸的在地素人為主唱,再以這項活動牽動新舊大路關兩村快要失傳的客家文化(客家山歌),更重要的藉由這活動也讓這兩村更近一步的交流,讓彼此關係更好。

IMG_2911明確目標後開始以在地廣興著手找人,請村長廣播邀請會唱客家山歌的人來報名,也親自去拜訪,但得到的答案就是好幾年沒唱已經忘了,既使年輕的也不會搭配二胡,只會配伴唱帶,所以一直沒有人報名。我利用下班後再去廣福村招集人馬,原在四年前二胡老師陳永仁曾經帶領村子裡的山歌班,所以我找上陳老師,他立刻答應願意教唱,於是我再一一把這些人集合起來練唱。

這過程真是辛苦,這些人很有個性意見又多,但不錯的是大家都還很喜歡這山歌,所以不管在鬧脾氣或是起意見爭執時,只要問及喜不喜歡山歌?想不想再成立山歌班?大家一起唱山歌快不快樂?大家也就不在爭執,繼續開心練唱。

記得第一天練習時,互相批評聲音、不滿聲音好多,我只能說大家出來就是要找快樂的,把所有不快樂的,負面的話丟一邊,那時真的很累因為要一一去安撫人心,讓大家都想要來練唱。

練了兩個禮拜(共四天)後,我告訴大家客家電視台要來錄製節目,心想這些媽媽唱歌的姿態,還有進場標準等都需要練習,所以我請好朋友關福分校退休的康主任來為他們排練,沒想到這些媽媽對於表演動作非常抗拒,說:「我們又不是小孩,這場面我們都知道,還有一搖晃我們就會把歌詞忘記。」當下康主任也好生氣,有人還因此不悅想要馬上就要走人,我趕快安撫並不斷向康主任道歉,心想表演動作就先暫緩吧。接下來好奇怪!在練唱時大家竟然配合度很好,既會搖晃站姿也改善,那天晚上也在表現不錯中結束。

在最後一堂課練習時又出了大狀況,不曉得從哪裡無中生有,說了些沒那回事的話,表演前一天的練唱才來了6位團員,當時我急了,從不生氣的我發火說了氣話,如果這些人沒來,往後社區的事我不再參與。有人安慰說:他們沒來還有我們可上陣,也有人馬上騎車去叫,就在快9點陸續來練習。在我最失望時,還好有廣興村村長帶來飲料來探班,給我們鼓勵打氣,並當下承諾表演完後,會為我們爭取經費製做團隊制服,大家好高興,給大家帶來莫大的鼓勵,也在歡樂中期待明天的表演。

廣福社區山歌班上場表演了 

由康主任(左)和在地的文化前輩李明龍先生主持 

陳永仁老師(左)帶領二位老師梁秋英、鍾瑞寬幫我們伴奏 

林大哥、阿香姐不是客家人,也是我們客家山歌班的重要成員

高樹鄉客家樂舞協會理事長柯英蘭(左)與該團會員也上場歌唱

主持人康主任也學了一首客家山歌現場表演 

客家電視台來拍攝

客家電視台來拍攝節目,是我們的初體驗。

活動當天,村子裡的阿伯伯母都出來一起同樂。

最後大家一齊高唱「客家本色」做為節目終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