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3日在鍾理和故居辦理「客家山歌接力唱」活動,邀請社區的鄉親一起歡唱客家山歌。許多長者到場聆聽,內心頗多感動並說:「小時也唱過山歌,現在只要有人帶領,我們也會出來唱山歌。」 這項活動由廣福社區三位國寶級八音老師陳永仁、鍾瑞寬及梁秋英以二胡鑼鼓配樂帶領社區山歌班演唱,現場湧入一百多位大路關居民和遊客,聆聽在地的鄉親輪流上場演唱在地山歌。 

客家事務處處長曾美玲表示,為了傳承客家樂曲、山歌文化,以及大路關在地的客家腔調,特別在鍾理和故居辦理唱山歌活動。在地的居民因此動起來,社區居民鍾秀鳳指出,由陳永仁老師帶領的廣福社區山歌班成軍只有三個星期,上場表演卻一點也不怯場,一首「大地鳳陽鼓」,引起全場民眾掌聲雷動。 

大路關在地居民,尤其是老伯母們,也喜歡聽山歌、唱山歌,八十一歲的廖群金伯母,上場高歌一曲「桃花開」;高樹鄉客家樂舞協會團員、廣福廣興村村民一起高歌,表演活動逗趣熱鬧,傳唱多首著名的歌曲,包括「山歌仔」、「平板」、「原鄉情濃」等客家山歌。

 承辦單位六堆文化傳播社社長鍾振斌表示,台灣客家文學家鍾理和是大路關人,鍾理和故居在整修過後,是個在地文化、客家文學傳承的寶地,未來除了舉辦每月活動,並安排文化志工培訓,以及社區鄉土誌調查等工作,期待關心大路關文化、客家文學的民眾一起來共襄盛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