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11/10/13(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坐落屏東縣高樹鄉大路關(廣興村)的台灣文學巨擘鍾理和故居搶修完成,縣政府訂10月15日上午9時辦理竣 工典禮,並舉辦系列活動,讓社區民眾重新認識鍾理和文學文化歷史痕跡,也讓社會大眾與客家青年學子了解大路關區域所蘊含的豐富歷史文化與文學作品,重視此 珍貴之文化資產。

鍾理和故居是棟傳統百年客家夥房,歷經時代變遷,建築物老舊損壞嚴重,尤其在莫拉克風災中破損更甚,並有坍塌之虞,居住機能已不如往昔,屏東縣政府積極向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爭取經費進行修復。

縣府客家事務處指出,鍾理和18歲前住在高樹故居,因此該故居是鍾理和走向文學創作之路的推手,同時也是鍾理和同父異母之兄長、台灣20世紀40至50年代重要社會主義思想與實踐家鍾浩東誕生與成長之處,他倆都是對台灣文學與歷史影響極深的人物。

鍾理和故居為傳統客家三合院建築,格局具有象徵書香門第之門樓及其燕尾屋脊,具建築歷史意義。故居建築物之修復以維持原有之建築型式、工法與建築 材料為原則,修復目標在恢復故居原有建築風貌,並重塑鍾理和文學中之空間場景。希望訪客瀏覽其間緬懷前人之時,得冥想鍾理和文學中之敘述,以見證文學作家 創作之生活背景。

這次故居的修復工程不僅客庄建築文化資產獲得妥善的保存,故居修繕完成後,除了能重現原有鍾家之生活空間機能外,內部的部分居住空間也將對民眾開放。

客務處說,竣工典禮活動將邀請鍾家宗族、在地學校、社區以及社會大眾等共同參與,除依據大路關區域客家傳統的入厝儀式進行,同時也將納入故居修復過程的成果,進行故居導覽解說活動。

配合鍾理和故居的修復,客務處在10、11月舉辦懷舊電影播放、六堆文學營、大地書房演唱會等活動,歡迎民眾共襄盛舉,踴躍前往鍾理和故展參觀, 並參加各項系列活動。懷舊電影播放於竣工典禮的當天晚上7時播出由李行導演、秦漢、林鳳嬌主演的「原鄉人」。這部片子就是描寫鍾理和一生坎坷的遭遇、奮鬥 事蹟,以及他對原鄉故土的懷念及其寫作的歷程故事。

高樹鍾理和故居DM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