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浩東1  

白色恐怖犧牲精英  鍾浩東校長

鍾浩東原名鍾和鳴,為鍾理和的異母兄弟,與鍾理和同於日本時代大正4年(1915)出生在高樹大路關。鍾浩東與哥哥鍾理和兩人一起進入鹽埔公學校就讀,後來他一路考上高雄中學、台北高等學校,並至日本明治大學攻讀政治經濟。其間他與蔣渭水女兒蔣碧玉相戀結婚,並一起前往中國參加對日抗戰。

在大路關耆老眼中,阿謝(鍾浩東暱稱)從小是個非常聰明的人,喜歡讀書且一目十行,在日本統治的年代,台灣學生的受教權不平等,但鍾浩東的表現超越日本學生,經常參加日語作文和演講比賽得第一名。鍾浩東在日本明治大學就讀時,發生中日戰爭,他與妻子蔣碧玉和好友蕭道應、李南峰、黃素貞等人前往中國參加對日抗戰,卻因台灣為日本殖民地的身分在中國不被信任。

二次大戰結束,鍾浩東回台後,經丘念臺推薦擔任基隆中學校長,以31歲的青年之姿,一展他辦學的理想。當時鍾浩東邀集許多家鄉的優秀青年到基隆中學任教工作,包括從小一起求學的表兄弟邱連球、新大路關的表弟李南峰、美濃的建築師李旺輝、親弟弟鍾里志等,都跟隨在鍾浩東的身邊。

1949年省工委基隆中學《光明報》事件爆發,基隆中學相關人士被捕,鍾浩東被捕後於1950年判處死刑,遭到槍決。鍾浩東與這些六堆優秀青年成為白色恐怖下的犧牲者。鍾浩東姪子鍾佐鵬[1]轉述,鍾浩東被捕入獄時,蔣渭水曾經去監獄探視,他對鍾浩東說:「只要你自首,國民黨會從輕發落你,讓你有工作做。」但鍾浩東不願向國民黨投降,「他的思想絕對是硬到底,很硬頸。」

鍾浩東雖然在大路關的時間不長,但是他極力提拔後輩,也影響了許多大路關的青年知識份子,包括老大路關的黃新枝、江順霖、張昌華等。白色恐怖曾經是大路關驚懼害怕的一段歲月,當時這些受牽連的知識份子,日後的生涯遭遇不盡相同,但他們在村子裡仍是備受尊敬的耆老,努力走出受害陰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