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理和1  

「台灣鄉土文學之父」鍾理和

鍾理和,公元1915年出生於屏東高樹新大路關,鹽埔公學校畢業後,因體檢不合格,未能繼續升學,乃就私塾學習漢文,引發對文學之興趣,有意從小說寫作方面為自己的人生找出路。鍾理和18歲時,隨父親舉家遷往美濃尖山,此時經常往來美濃與新大路關之間,協助父親處理笠山農場和屏東布莊、杉木行等事業。

在農場工作的這段期間,他認識了農場的長工鍾台妹,兩人因同姓相戀,不被家族接受,遠走中國滿州,鍾台妹家住在竹頭背,其兄弟皆在笠山農場工作,兩家人關係本來不錯。這一奔逃,也使得兩個家族關係破裂,彼此不相往來。

一直到戰後鍾理和才回到台灣高雄。回台後他曾應邀到內埔初中任教,後不幸因肺疾病倒,從此進入漫長與病魔抗戰的日子。病後的鍾理和,體力大不如前,只能在笠山下的老家過著半養病半寫作的生活,鍾理和所繼承的父親部分產業,因高額的醫療費用幾乎變賣一空,家中經濟由妻子台妹一人撐起。而這段艱辛困頓的日子成為他文學的養分,許多的作品就是在這個時期完成的。1960年,鍾理和肺疾復發,血染稿紙,終不治病逝。

    鍾理和的大部分作品,都在他生命的最後十年間完成。其著名的作品中,亦有許多以他自小生長的大路關為文學作品場景,例如〈阿遠〉、〈初戀〉、〈登大武山記〉、〈假黎婆〉、〈往事〉、〈還鄉記〉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