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老三  

大路關石獅公信仰

大路關呢十月冬,禾出就患西斜風。

穀串掃到白了了,正在作隻石獅公。

大路關呢石獅公,坐眠都係面向東。

牛頸頓背做海湧,佢會攔水加擋風。

                      ——大路關俗諺

大路關的三隻石獅公,分別是在清乾隆42年(1777)、日治大正7年(1918)及民國54年(1965)所建。當時先民來到大路關開墾,為抵擋來自山谷的強風,而籌建大石獅,面向東方,以鎮風止煞、祈求五穀豐收。

咸豐7年(1857),石獅不幸在武洛溪水打庄時遭到掩埋。日治時期,村民找不到被掩埋的石獅,研議籌建第二隻石獅,於大正7年建成。當時因水源爭執與鄰村交惡,鄰村派人以大釘鎚入石獅臀部,使之失靈。石獅哀鳴三天三夜,而後長年湮沒於雜草中,無人祭拜。

民國54年,當時第一隻石獅雖然已在村民的田地下面發現許久,卻因體積太大無法吊起,村民再提議興建第三隻石獅,於農曆229日完工落成,有別於前二隻石獅的凶戾面容,其造型多彩討喜。

民國73年,第一隻石獅終於出土,村民協力將之移座順天宮前,97年在地方人士的努力下,大路關石獅公信仰被列入國家文化資產加以保護,石獅公所彰顯的是客家民族不畏艱難,與大自然博鬥求生存的硬頸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