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3日在鍾理和故居辦理「客家山歌接力唱」活動,邀請社區的鄉親一起歡唱客家山歌。許多長者到場聆聽,內心頗多感動並說:「小時也唱過山歌,現在只要有人帶領,我們也會出來唱山歌。」 這項活動由廣福社區三位國寶級八音老師陳永仁、鍾瑞寬及梁秋英以二胡鑼鼓配樂帶領社區山歌班演唱,現場湧入一百多位大路關居民和遊客,聆聽在地的鄉親輪流上場演唱在地山歌。 

客家事務處處長曾美玲表示,為了傳承客家樂曲、山歌文化,以及大路關在地的客家腔調,特別在鍾理和故居辦理唱山歌活動。在地的居民因此動起來,社區居民鍾秀鳳指出,由陳永仁老師帶領的廣福社區山歌班成軍只有三個星期,上場表演卻一點也不怯場,一首「大地鳳陽鼓」,引起全場民眾掌聲雷動。 

大路關在地居民,尤其是老伯母們,也喜歡聽山歌、唱山歌,八十一歲的廖群金伯母,上場高歌一曲「桃花開」;高樹鄉客家樂舞協會團員、廣福廣興村村民一起高歌,表演活動逗趣熱鬧,傳唱多首著名的歌曲,包括「山歌仔」、「平板」、「原鄉情濃」等客家山歌。

 承辦單位六堆文化傳播社社長鍾振斌表示,台灣客家文學家鍾理和是大路關人,鍾理和故居在整修過後,是個在地文化、客家文學傳承的寶地,未來除了舉辦每月活動,並安排文化志工培訓,以及社區鄉土誌調查等工作,期待關心大路關文化、客家文學的民眾一起來共襄盛舉。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長興國小小朋友班遊來訪!

從事建築業的朋友來看看故居以復舊方式整修的完整樣貌,新舊建材相互融合運用,現在看起來是新的,日子久了,就可以看出老建築的美。

住在廣福村的大哥一家人。

高師大的同學到廣興國小露營,順道來訪~!

小朋友來夥房玩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客家山歌接力唱 [鍾理和故居]山歌樂活動將在客家電視台[風神舞台]節目錄影播出,
有興趣上電視唱山歌的好朋友,
千萬不要錯過一展歌喉的機會,
快來報名吧~
報名專線:08-7957039


鍾理和先生出生在高樹客家庄,是大路關人。
鍾理和的文學創作,把客家庄的文化流傳遠播,
老屋的建築,保存了客家人的生活智慧。
在理和先生的老屋,邀請大家來唱山歌,
將獨有的大路關客家腔調、曲調,共下保存起來,
繼續傳承下去。

時間:201263日(日)上午9301130
地點:鍾理和故居 (屏東縣高樹鄉廣興村中正路110)      
報名電話:08-79570390978222112         

客家山歌接力唱DM-2

點此下載報名表


            
活動流程: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持人

 

915 ~930

報到

來賓報到

   

930~940

貴賓致詞

曾美玲/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處長

廖文賢/高樹鄉長

鍾辛煌/廣興村長  黃明昌/廣福村長

陳永仁/客家山歌樂師

地方文化推廣前輩/李明龍、溫世和、陳明和

鍾振斌

 

940~950

主辦單位致詞

大家共下來唱山歌

鍾振斌

 
 

950~1000

客家歌謠表演

廣福媽媽客家山歌班演出

 

李明龍

 

1000~1130

客家山歌接力唱

山歌接力唱活動開始

 

1000~1130

品嘗客家美食

品嘗在地媽媽準備的美食

 

1130~

賦歸

     

 

指導單位:客家委員會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     承辦單位:六推文化傳播社 
協辦單位:廣興國小、廣興村村辦公處、廣福村村辦公處、廣興社區發展協會、廣福社區發展協會、高樹鄉公所、六堆風雲雜誌社、大路關人文工作室、大路關文化傳承協會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辦理時間:中華民國101年6月2日至7月8日,每星期六、日上午9點30分至11點30分,共計22小時。
辦理地點:台灣文學家鍾理和先生故居(屏東縣高樹鄉廣興村中正路110號)
招收對象:不論是退休教師、社區志工、或是青年學子,凡對鍾理和先生文學或是大路關區域有興趣,且願意成為導覽解說志工者。(需搭文化志願服務培力工作坊)
招收名額:預計30名,報名額滿為止。
洽詢電話:08-7967069、08-7967065 陳日雀、陳竹君小姐   08-7957039鍾秀鳳小姐 傳真 : 08-7967015
E-Mail : gausu.office@msa.hinet.net

課程及報名表請下載https://docs.google.com/open?id=0BylCmntnb6twQmdzcFd1dlloanM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針對目前在高樹鄉境內關心區域文化之民眾,
辦理文化志願服務培力工作坊,
以充實文化志願服務人員專業知能、
服務理念與服務技巧,讓志工能夠自我肯定,
並更有信心投入志願服務,提昇服務品質。

課程時間:民國101年6月6日至8月29日,每星期三,晚上7點至9點,共計12堂。
課程地點:台灣文學家鍾理和先生故居(屏東縣高樹鄉廣興村中正路110號)
(需搭鍾理和故居導覽解說與社區刊物培力工作坊)
參加對象:有興趣參與文化志願服務之志工
洽詢電話:08-7967069、08-7967065陳日雀、陳竹君
08-7957039鍾秀鳳 傳真08-7967015
E-Mail:gausu.office@msa.hinet.net

完成文化志願服務培力工作坊的志工將授予志願服務手冊,未來服務和研習時數皆可登錄!

指導單位: 客家委員會、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內政部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承辦單位:六堆文化傳播社

執行單位:
社團法人屏東縣綠元氣產業交流促進會、屏東縣高樹鄉生活重建服務中心
協辦單位:屏東縣高樹鄉廣興社區發展協會、廣興村村辦公處、屏東縣高樹鄉廣福社
區發展協會、廣福村村辦公處、大路關人文工作室

課程內容及報名表請下載https://docs.google.com/open?id=0BylCmntnb6twbDF1T2RGc1MyQms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路關老照片001     

大路關老照片(溫世和提供)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決定以高樹大路關為主題,透過老照片的募集、展示計畫,喚起過去時光的記憶,傳遞大路關和鍾理和故居的文化特色。歡迎自即起至5月31止踴躍提供相關老照片,聯絡電話08-7957039。 

縣府客務處指出,凡有闗大路關及鍾理和故居之老照片,包括風景、地貌、人物、節慶、生活照等黑白或彩色皆可,年代殷遠者尤佳。請填妥每張照片時間、地點、人物、情境等文字說明,交(寄)至高樹鄉廣興村中正路110號鍾理和故居。 

客務處說,照片提供者須簽署照片使用同意書,經評審入選的老照片,將作為「鍾理和故居活化計畫」及相關出版品使用;入選照片由主辦單位提供每人500元獎勵金,並致贈感謝狀。這項活動所徵集的照片,無論入選與否,原件一律歸還提供者,相關表件可至鍾理和故居部落格或縣府客務處網站「最新消息」下載。

大路關老照片003

大路關老照片(溫世和提供)

 

大路關老照片004

大路關老照片(廣興國小提供)

大路關老照片002

大路關老照片(溫世和提供)

文章標籤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你了解大路關的歷史、往昔風貌嗎?
石獅傳說中風聲鶴唳的大水來襲日子、廟會、喜慶婚宴、古井河壩,
過往歲月中,大路關的人物、地景、民俗風情,
從這些老照片裡,我們聽到了屬於大路關的美麗故事。


■活動主旨:以屏東高樹大路關及鍾理和故居為主題,透過老照片的募集、展示計畫,喚起過去時光的記憶,傳遞大路關和鍾理和故居的文化與特色。
■徵集時間: 即日起至101年5月31日止
■照片規格
1. 凡有關屏東高樹大路關及鍾理和故居之老照片,包括風景、地貌、人物、節慶、生活照等皆可。
2. 黑白、彩色照片皆可,年代殷遠者尤佳。
3. 請於徵集報名表內,填妥每張老照片時間、地點、人物、情境等文字說明,以能完整介紹照片內容為宜。
■交件地址:906屏東縣高樹鄉廣興村中正路110號 鍾理和故居(週一公休)
■徵件說明:
1. 經評審入選之照片,每人提供500元獎勵金。
2. 入選之老照片將提供屏東縣政府「鍾理和故居活化計畫」及相關出版品使用,主辦單位對徵集之照片將予加註「○○○先生(女士)提供」字樣,並將致贈感謝狀一只。
3. 照片提供者需簽署照片使用同意書,如有違反著作權之行為者,其法律責任由照片提供者自負。
4. 本活動所徵集之照片,無論入選與否,原件一律歸還提供者。


大路關老照片徵件授權書下載

「鍾理和故居」聯絡資訊
■電話:(08)7957039、0978222112(週一公休)
■地址:906屏東縣高樹鄉廣興村中正路110號(鍾理和故居)
■部落格網址:http://chunghouse.pixnet.net/blog
■e-mail:chung.house110@gmail.com
■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客家委員會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
承辦單位:六堆文化傳播社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暨「綠活小風景DIY—營造社區生態綠意」活動

敬邀

2011年鍾理和故居整修完成。
2012年故居空間活化計畫開跑,
為您預約整年度的活動、特展,
帶您認識新大路關!

時間:2012年5月3日(四)9:30~11:00
地點:鍾理和故居(屏東縣高樹鄉廣興村中正路110號)

活動流程:

時間

內容

主持人/貴賓

915930

來賓報到

 

930

活動開始

 

930940

廣興國小客家歌謠表演

 

940945

介紹貴賓

曾美玲/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處長

廖文賢/高樹鄉鄉長

劉慶斌/廣興國小校長

鍾辛煌/廣興村村長

黃明昌/廣福村村長

鍾振斌/六堆文化傳播社社長

945955

貴賓致詞

 

9551005

承辦單位致詞/年度計畫說明

鍾振斌/六堆文化傳播社社長

10051100

綠活小風景DIY—營造社區生態綠意活動

鍾展雄/屏東縣新埤愛鄉協會總幹事

10051100

品嘗客家美食、新移民點心

 

指導: 客家委員會     主辦:屏東縣政府   承辦:六堆文化傳播社

連絡電話:08-79570390978222112(李小姐)

地址:屏東縣高樹鄉廣興村中正路110號(鍾理和故居)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佈日期│2011/10/13(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坐落屏東縣高樹鄉大路關(廣興村)的台灣文學巨擘鍾理和故居搶修完成,縣政府訂10月15日上午9時辦理竣 工典禮,並舉辦系列活動,讓社區民眾重新認識鍾理和文學文化歷史痕跡,也讓社會大眾與客家青年學子了解大路關區域所蘊含的豐富歷史文化與文學作品,重視此 珍貴之文化資產。

鍾理和故居是棟傳統百年客家夥房,歷經時代變遷,建築物老舊損壞嚴重,尤其在莫拉克風災中破損更甚,並有坍塌之虞,居住機能已不如往昔,屏東縣政府積極向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爭取經費進行修復。

縣府客家事務處指出,鍾理和18歲前住在高樹故居,因此該故居是鍾理和走向文學創作之路的推手,同時也是鍾理和同父異母之兄長、台灣20世紀40至50年代重要社會主義思想與實踐家鍾浩東誕生與成長之處,他倆都是對台灣文學與歷史影響極深的人物。

鍾理和故居為傳統客家三合院建築,格局具有象徵書香門第之門樓及其燕尾屋脊,具建築歷史意義。故居建築物之修復以維持原有之建築型式、工法與建築 材料為原則,修復目標在恢復故居原有建築風貌,並重塑鍾理和文學中之空間場景。希望訪客瀏覽其間緬懷前人之時,得冥想鍾理和文學中之敘述,以見證文學作家 創作之生活背景。

這次故居的修復工程不僅客庄建築文化資產獲得妥善的保存,故居修繕完成後,除了能重現原有鍾家之生活空間機能外,內部的部分居住空間也將對民眾開放。

客務處說,竣工典禮活動將邀請鍾家宗族、在地學校、社區以及社會大眾等共同參與,除依據大路關區域客家傳統的入厝儀式進行,同時也將納入故居修復過程的成果,進行故居導覽解說活動。

配合鍾理和故居的修復,客務處在10、11月舉辦懷舊電影播放、六堆文學營、大地書房演唱會等活動,歡迎民眾共襄盛舉,踴躍前往鍾理和故展參觀, 並參加各項系列活動。懷舊電影播放於竣工典禮的當天晚上7時播出由李行導演、秦漢、林鳳嬌主演的「原鄉人」。這部片子就是描寫鍾理和一生坎坷的遭遇、奮鬥 事蹟,以及他對原鄉故土的懷念及其寫作的歷程故事。

高樹鍾理和故居DM2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