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鍾理和故居邀請戲偶子劇團到廣興村廣興壇廣場演出「桃子的節氣大冒險」客家親子布袋戲,吸引上百位村民前來觀賞,演出博得許多熱烈的掌聲,往後還有更多精彩的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同樂。

戲偶子演出

文◎黃素鑾/鍾理和故居志工

鍾理和故居執行辦公室請來戲偶子劇團演出「桃子的節氣大冒險」客家布袋戲,在廣興村觀音壇廟埕於晚上7點開始上演。接近開演時間觀眾還是寥寥無幾,穿著背心的志工比觀眾還多,鍾村長一看冷清的場面馬上趕回村辦公室每隔幾分鐘連續播放兩次,呼籲廣興國小的學童邀爸爸媽媽一起來看布袋戲。果然放送奏效,沒多久村民攜家帶眷走進廣興壇廟埕看戲。

這是一場有別於其他傳統布袋戲的演出,內容含意精心創作,它融合環保、生態、信仰、技藝、藝術、及台灣傳統文化。戲碼中穿插與小朋友互動,以幽默方式達到教育的目的,兩個小時的演出全無冷場,觀眾於歡樂中融入在戲劇裡。


首先戲班頭家挑著戲籠進場,引起大家注意。原來戲棚上活蹦亂跳的布偶在還未演出的時候,放在竹籠裡頭就和一般工具沒兩樣,上演之前整理戲偶也是要費一番工夫。請小朋友幫戲偶穿衣服,讓小朋友體驗觸摸戲偶的感覺,這是一個非常棒的設計,利用搭戲棚的程序讓觀眾認識戲棚的結構意涵與台灣工藝之美,使庶民看一場布袋戲之外多少增進台灣文化常識。

劇碼由活潑的客家妹(細桃仔)與憨直的(繁牯)串場在熱鬧氣氛當中點出庄頭伯公信仰和安全農作生態的重要性,最後以現在社會最夯的電音三太子為伯公生日慶典祝壽表演當中結束,實在太精采!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01 (1280x853)  

新舊大路關(俗稱坪頂、河霸)各有一位賣菜的阿婆,舊大路關(河霸)的阿婆名叫劉曾來金,今年90歲,時常於天色甫光之際,手提裝滿有機蔬菜的菜籃,沿著每一條巷子叫賣,不一會功夫,籃中空空如也,可見生意不錯。

新大路關(坪頂)的阿婆名叫吳張茂妹,今年86歲,常看見她推著不能再小的推車,車中放滿遵古法製且不含防腐劑的手工蘿蔔乾、醬菜,推著推著,路經過漫長的廣福大橋,直達對面的河霸庄頭行銷。

她們倆所賣東西各異,因此井水不犯河水,自得其樂!我想這是兩位老人家養生有道、長命百歲的原因吧!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屏東縣高樹鄉台灣文學作家鍾理和的故居,繼去年10月搶修竣工後,室內布展內容逐漸豐富,首先登場的是「往昔大路關」特展,展出近百幅與大路關及鍾理和有關的老照片,展出時間自即日起至9月30日,開放時間周二至周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

縣政府客家事務處長曾美玲昨(14)日在鍾理和故居「往昔大路關」特展開幕式中,致贈感謝狀給提供老照片參展的人士,並強調這些老照片都是地方上珍貴的文化資產,透過展覽讓民眾更加了解鍾理和的事蹟及大路關的多樣面貌。

鍾理和的兒子鍾鐵鈞則捎好消息,指國立中央大學天文所鹿林天文台於97年10月23日發現小行星,有感於鍾理和的文學成就,經國際天文聯合會通過命名為「鍾理和」。8月4日在國立台灣文學館,將舉辦慶祝鍾理和小行星命名通過暨頒贈儀式。

鍾鐵鈞看到鍾理和故居由傾頹經修復到布展提供參觀,感到非常高興。他說,若能與附近景點結合,規劃一日遊、二日遊,將鍾理和故居、石獅等大路關歷史文化古蹟納入遊程,必能重現大路關的光榮。

受客務處委託布展的六堆文化傳播社長鍾振斌表示,大路關地區從清朝乾隆年間開墾以來,充滿許多傳奇的故事和歷史,透過老照片的募集,讓在地村民一起回溯過往的記憶。這些老照片區分為「大路關信仰傳說」「頭罷个鍾屋」「山河地景、囍」及「鍾理和故居修復工程成果」等單元展出。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往昔大路關

為活化鍾理和故居,屏東縣政府日前針對高樹鄉大路關地區募集老照片,即將於7月14日舉辦「往昔大路關—鍾理和故居暨大路關老照片展」開幕活動,現場並有在地耆老

透過老照片述說大路關的過往故事和傳說,當天來訪參觀的民眾可獲得精美明信片一組。洽詢電話:08-7957039。

鍾理和故居位於屏東縣高樹鄉廣興村,廣興村與廣福村舊稱「大路關」。大路關地區從清朝乾隆年間開墾以來,充滿許多傳奇的故事和歷史,透過老照片的募集,讓在地村民一起回溯過往的生活、信仰和文化。客務處處長曾美玲指出,這次共募集了近百張的老照片,照片中有大路關過往的樣貌,例如廟會遶境、傳統結婚照、大路關石獅出土的過程、鍾理和故居的舊貌以及農村校園生活等。

「往昔大路關」特展將在鍾理和故居內展出,展期自7月14日至9月30日止,民眾可以規畫大路關一日遊,透過老照片更加了解大路關的多樣面貌,再走訪大路關各個景點。

鍾理和故居開館時間為周二至週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現場將提供免費導覽解說,團體預約請洽:08-7957039鍾小姐。

鍾理和故居往昔大路關老照片

鍾理和故居往昔大路關老照片2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為推動客家文學傳承,將於7月7、8日兩日在鍾理和故居舉辦「第一屆兒童文學營」,提供國小學童暑假期間體驗文學與鄉土文化的機會。

客務處處長曾美玲表示,屏東縣高樹鄉廣興村(新大路關)為台灣客家鄉土文學前輩鍾理和出生地,其故居經整修竣工之後,已成為六堆地區文學活動基地,為宣揚鍾理和、鍾鐵民父子在台灣文學及客家文學之成就,以及推動文學創作薪火相傳,特辦是項活動。

負責承辦的六堆文化傳播社社長鍾振斌指出,講師將透過故事、客家兒童詩謠、客家兒童戲劇以及戶外參觀等多樣的方式,讓參與的學童感受文學的多變面貌,以提升六堆學童文藝創作能力,並認識客家文化。

鍾振斌說,文學營是以國小三至六年級學童為主,全程免費,日前名額已滿,主辦單位除了提供參加者紀念品之外,優秀作品將展示於鍾理和故居,來訪的民眾不要忘了替優秀小朋友按個「讚」。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設計了第一版的摺頁,讓來鍾理和故居參訪的朋友可以透過摺頁的介紹,認識大路關,鍾理和、鍾浩東與這座夥房、這個聚落的故事。
來訪的朋友不要忘了拿一份順便蓋我們的紀念章!

鍾理和故居摺頁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主旨:推動客家兒童文學,提升六堆學童文藝創作能力,並藉以學習認識客家文化。

二、說明:屏東縣高樹鄉廣興村(新大路關)乃客家文學的故鄉,台灣客家鄉土文學前輩鍾理和先生即出生於此,其故居經整修竣工之後,已成為六堆地區文學活動基地,為宣揚鍾理和、鍾鐵民父子在台灣文學及客家文學之成就,以及推動文學創作薪火相傳,特辦是項客家兒童文學研習活動。

三、指導單位:客家委員會

四、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

五、承辦單位:六堆文化傳播社

六、協辦單位:高樹鄉廣興國小、廣興村村辦公處、廣福村村辦公處、廣興社區發展協會、廣福社區發展協會、高樹鄉公所、六堆風雲雜誌社、大路關人文工作室、大路關文化傳承協會、社團法人綠元氣產業交流促進會

七、活動時間:101年7月7日、8日二天

八、活動地點:鍾理和故居、屏東縣高樹鄉廣興村社區活動中心

九、招生對象:高屏地區國小三~六年級學童共50人

十、研習課程:故事、客家兒童詩、客家兒童戲劇、客家童謠、戶外參觀等(詳見課程表)

十一、師資:鍾振斌(六堆風雲雜誌社社長、客家兒童口說藝術指導老師

吳秀媛(兒童文學專家、電台客家兒童節目主持人)

鍾辛煌 (高樹鄉廣興村村長)

鍾月昭(幼教老師)

黃慧貞(客家母語老師)

十二、研習費用:免費(報名時繳交200元保證金,學員全程參與後退還)

十三、獎勵方式:凡報名參加的小朋友將獲得主辦單位提供的紀念品,結業式頒發研習證書,表現優異者頒予獎狀與獎品,作品並將於鍾理和故居展出及相關出版品出版。

十四、報名日期:即日起至6月30日額滿為止。

十四、報名地點:1. 鍾理和故居(屏東縣高樹鄉廣興村中正路110號)

電話:08-7957039(鍾小姐)(週一公休)

e-mailchung.house110@gmail.com

2.屏東縣高樹鄉廣興國小教務處(廣興國小學生參加者)

十五、報名方式:填妥報名表後以通訊報名或親至報名地點報名。


下載報名簡章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各位阿伯、伯姆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為了推動「鍾理和故居活化計畫」,希望針對大路關(廣福廣興)地區辦理「大路關鄉土誌的調查」,邀請各位長輩一起來跟我們講有關大路關的記憶、歷史文化和生命故事。

時間:2012年6月16日(六)上午 11:30到下午1:00
地點:廣興社區活動中心(屏東縣高樹鄉廣興村中正路)

座談主題:

一、 你對新大路關鍾屋的印象?鍾蕃薯、鍾理和、鍾浩東(阿謝)、鍾鎮土家族。
二、 新大陸關的遷庄歷史,以前的生活情形。
三、 有關新舊大路關的歷史傳說故事。
四、 白色恐怖時期,村子裡是否受到影響?
五、 大路關現在的人物,值得訪問記錄的。有關歷史、文化、藝術、傳統技藝、生活、農業等領域,有專精才能的人。
六、 家裡有沒有保留頭擺介東西,衫服、禮籃、族譜、衣箱、櫃子、老文物等?

多謝你的幫忙、支持。

到時我們會準備點心餐點,歡迎您來給我們指導。

報名電話:08-7957039

鍾理和故居 敬上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鍾秀鳳(鍾理和故居活化計畫專案助理)

這週工作既忙碌又快樂,這次山歌接力活動由我來執行,從策劃、表演、人事安排等,讓我學了不少,由於工作上的接觸,讓我對這客家文化(客家山歌)更有了興趣。因活動經費有限及想藉此活動與大路關所有村民一起同樂,所以開始招集在地會唱客家山歌的村民來帶動唱。

為了在表演時能盡理想,這段時間利用晚上,集合大家至活動中心練習,看到這些媽媽對這客家山歌的熱忱與唱歌時的喜悅,當下的我好感動!山歌又是那麼的好聽,心想一定要幫他們成立一隊(客家山歌班)。

哇!聽說客家電視台要來錄製我們辦的客家山歌接力唱在「風神舞台」節目播放,我好緊張,因為大路關這些婆婆媽媽已經好幾年沒再唱山歌了,為了這活動才集合大家來練唱,不到半個月時間就要上電視,真的怕效果不好。因經費有限不能外聘其他團體,且活動最主要用意是要以大路關在地的所有村民一起同樂,並藉由這活動把原快要失去的文化(客家山歌)再找回來,所以所有參加的人都以大路關村民表演為主,主持人也以邀請在地人以大路觀客家腔來主持。我們這偏遠既純樸的鄉下,突然來這場盛大活動,真期待為我們這寧靜的鄉村帶來莫大歡樂。

這大型活動是我的處女秀,第一次接觸,擔心又期待,心情好複雜,我告訴自己平常心去做,我盡心盡力去做,成敗與否我盡力了,最重要的讓我歷練了整個過程,我的人生旅程又多了一頁精彩美好的回憶!!

  

客家電視台6月3日晚間新聞頭條報導。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鍾秀鳳(六堆文化傳播社鍾理和故居活化計畫專案助理)

我們決定在6月3日在鍾理和故居辦理「客家山歌接力唱活動」,在確定要辦山歌接力唱活動後,我第一考慮問題是人的問題,找誰唱?誰會唱?用樂師還是伴唱帶?我們討論後決定以原有客家文化為主流,又以鍾理和故居純樸的在地素人為主唱,再以這項活動牽動新舊大路關兩村快要失傳的客家文化(客家山歌),更重要的藉由這活動也讓這兩村更近一步的交流,讓彼此關係更好。

IMG_2911明確目標後開始以在地廣興著手找人,請村長廣播邀請會唱客家山歌的人來報名,也親自去拜訪,但得到的答案就是好幾年沒唱已經忘了,既使年輕的也不會搭配二胡,只會配伴唱帶,所以一直沒有人報名。我利用下班後再去廣福村招集人馬,原在四年前二胡老師陳永仁曾經帶領村子裡的山歌班,所以我找上陳老師,他立刻答應願意教唱,於是我再一一把這些人集合起來練唱。

這過程真是辛苦,這些人很有個性意見又多,但不錯的是大家都還很喜歡這山歌,所以不管在鬧脾氣或是起意見爭執時,只要問及喜不喜歡山歌?想不想再成立山歌班?大家一起唱山歌快不快樂?大家也就不在爭執,繼續開心練唱。

記得第一天練習時,互相批評聲音、不滿聲音好多,我只能說大家出來就是要找快樂的,把所有不快樂的,負面的話丟一邊,那時真的很累因為要一一去安撫人心,讓大家都想要來練唱。

練了兩個禮拜(共四天)後,我告訴大家客家電視台要來錄製節目,心想這些媽媽唱歌的姿態,還有進場標準等都需要練習,所以我請好朋友關福分校退休的康主任來為他們排練,沒想到這些媽媽對於表演動作非常抗拒,說:「我們又不是小孩,這場面我們都知道,還有一搖晃我們就會把歌詞忘記。」當下康主任也好生氣,有人還因此不悅想要馬上就要走人,我趕快安撫並不斷向康主任道歉,心想表演動作就先暫緩吧。接下來好奇怪!在練唱時大家竟然配合度很好,既會搖晃站姿也改善,那天晚上也在表現不錯中結束。

在最後一堂課練習時又出了大狀況,不曉得從哪裡無中生有,說了些沒那回事的話,表演前一天的練唱才來了6位團員,當時我急了,從不生氣的我發火說了氣話,如果這些人沒來,往後社區的事我不再參與。有人安慰說:他們沒來還有我們可上陣,也有人馬上騎車去叫,就在快9點陸續來練習。在我最失望時,還好有廣興村村長帶來飲料來探班,給我們鼓勵打氣,並當下承諾表演完後,會為我們爭取經費製做團隊制服,大家好高興,給大家帶來莫大的鼓勵,也在歡樂中期待明天的表演。

廣福社區山歌班上場表演了 

由康主任(左)和在地的文化前輩李明龍先生主持 

陳永仁老師(左)帶領二位老師梁秋英、鍾瑞寬幫我們伴奏 

林大哥、阿香姐不是客家人,也是我們客家山歌班的重要成員

高樹鄉客家樂舞協會理事長柯英蘭(左)與該團會員也上場歌唱

主持人康主任也學了一首客家山歌現場表演 

客家電視台來拍攝

客家電視台來拍攝節目,是我們的初體驗。

活動當天,村子裡的阿伯伯母都出來一起同樂。

最後大家一齊高唱「客家本色」做為節目終曲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