屆六堆大路關文學獎簡章

一、活動宗旨:為讓全國民眾認識臺灣鄉土文學之父─鍾理和先生的故鄉─屏東縣高樹鄉大路關,並推動六堆地區,尤其是大路關的閱讀風氣,鼓勵文學創作,今年2015適逢鍾理和先生百歲冥誕,藉由閱讀與寫作緬懷鍾理和先生對鄉土的關懷,並凝聚對大路關的記憶,深耕文學土壤,使文學常駐大路關。

二、指導單位:客家委員會

三、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四、承辦單位:六堆文化傳播社

、徵選對象:全國一般民眾

、實施辦法:

  1.類別:現代詩、短篇小說

2.組別:客語漢字創作組、華語漢字創作組

3.字數:

   1)現代詩:以60行字以內為原則

   2短篇小說:以8,000字至10,000字為原則

、主題:以紀念鍾理和先生為主題,與其相關文學作品、生平、生活等人事物之文學表現。

、截稿日期:即日起至104930

比賽結果公布及頒獎日期:另訂

   一律由網路公告:https://www.facebook.com/chunghousehttp://chunghouse.pixnet.net/blog               

、獎勵方式:

()客語漢字創作組

1.短篇小說:第一名1人新臺幣萬元獎金、第二名1人新臺幣萬元獎金、第三名1人新臺幣萬元獎金,以上另頒獎牌一座。佳作5人每名新臺幣千元獎金,另頒獎狀一紙。

2.現代詩:第一名1人新臺幣一萬元獎金、第二名1人新臺幣八千元獎金、第三名1人新臺幣六千元獎金,以上另頒獎牌一座。佳作5人每名新臺幣二千元獎金,另頒獎狀一紙。

 ()華語漢字創作組

1.短篇小說:第一名1人新臺幣萬元獎金、第二名1人新臺幣一萬八千獎金、第三名1人新臺幣一萬獎金,以上另頒獎牌一座。佳作5人每名新臺幣千元獎金,另頒獎狀一紙。

2.現代詩:第一名1人新臺幣八千元獎金、第二名1人新臺幣五千元獎金、第三名1人新臺幣三千元獎金,以上另頒獎牌一座。佳作5人每名新臺幣一千元獎金,另頒獎狀一紙。

十一、參選方法:

(一)參選作品每人每組限一篇,若以客語漢字創作須註明所使用的客語腔調。

(二)作品須以電腦列印正體(繁體)中文稿一式五份(14級細明體、A4紙橫打,單面列印),作品上請勿署名作者名字

(三)送件時作品需繳交紙本一式五份電子檔燒錄成光碟一份,連同報名表一份,掛號郵寄至「90642屏東縣高樹鄉廣興村中正路110號,鍾理和故居收」。

 

十二、注意事項:

(一)得獎作品均編輯出版「第二屆六堆大路關文學獎作品集」。

(二)參加徵文之作品,必須未曾在任何報章雜誌、網路發表或公開展示及出版者。

(三)嚴禁抄襲,經檢舉屬實者立即取消參加及得獎資格,並依照相關法律追究。

(四)如使用客家字需以「客語漢字」表示,客語漢字之標準,請至教育部終身教育司網站查詢臺灣客家語書寫推薦用字,且主辦單位保有修正之權利。教育部終身教育司臺灣客家語常用辭典,網址http://hakka.dict.edu.tw/hakkadict/index.htm

(五)稿件須在信封上分別註明徵文之類別及組別

(六)參加徵文之作品,概不退件,請自留底稿。

(七)優秀作品得由主辦單位收輯製作、或授權承辦單位收輯製作任何出版品,不另支稿費或版稅。

(八)若經評審團認定,作品未達文學作品之水準,得以從缺。

(九)主辦單位有權刊登優秀作品於屏東縣政府、鍾理和故居網站和承辦單位出版之刊物,供大眾閱覽。

(十)對文學獎參選辦法有任何疑問,請洽鍾理和故居,電話:08-7957039,Email:Chung.house110@gmail.com

■本辦法如有未盡事宜得予隨時修訂並公布。

 

簡章及報名表下載

Word   https://goo.gl/GsxoaD

 

Pdf    https://goo.gl/u7eo59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30310 001.jpg 030310 003.jpg 030310 004.jpg 030310 005.jpg 030325 034.jpg 030325 035.jpg  由鍾理和故居志工李菊香女士負責教唱,經過一年半的教學,孩子們越來越會唱客家山歌囉。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路關廣福村今年有兩處公共藝術作品,分別由林汶萱和鍾招明所創做的壁畫,兩處皆表現了早期大路關人的生活,插秧務農、打豆子、四孤搶粄。歡迎到大路關走走。

10806209_673492959416367_371739271786312612_n.jpg IMG_1258.JPG P_20141215_170747_NT.jpg P_20141215_170802_NT.jpg P_20141215_170820_NT.jpg DSC01071.JPG DSC01073.JPG DSC01074.JPG IMG_1089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1192.JPG IMG_1195.JPG IMG_1207.JPG IMG_1224.JPG IMG_1235.JPG IMG_1236.JPG IMG_1237.JPG IMG_1239.JPG IMG_1243.JPG IMG_1248.JPG IMG_1255.JPG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南投紙教堂、廣興紙寮、車埕火車站

20141130鍾理和志工參訪-南投廣興紙寮-李佐能003.JPG 20141130鍾理和志工參訪-南投廣興紙寮-李佐能028.JPG 20141130鍾理和志工參訪-南投廣興紙寮-李佐能034.JPG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一屆六堆大路關文學獎得獎名單

現代詩 客語漢字創作組
黃莉君 第一名
彭歲玲 第二名
徐銀珍 第二名
吳聲淼 第三名
吳美成 第三名
王倩慧 第三名
賴貴珍 第三名⋯⋯
邱顯承 佳作
張欣穎 佳作
曾滿堂 佳作
張捷明 佳作

現代詩 華語漢字創作組
廖佳敏 第一名
李智揮 第二名
柯冠義 第二名
吳育臣 第三名
劉冠顯 第三名
施淑姿 第三名
王惠美 佳作
曾元耀 佳作
劉誌文 佳作

散文 客語漢字創作組
張捷明 第一名
李得福 第二名
曾秋梅 第三名
邱永平 佳作
鄭國南 佳作
吳美成 佳作
許淑梅 佳作

散文 華語漢字創作組
吳育仲 第一名
杜弘毅 第二名
張簡士湋 第三名
李智揮 第三名
鄭慧菁 佳作
鍾智皓 佳作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得獎名次在頒獎當天(4月19日下午5點半)才會揭曉。請入圍者將作品電子檔word寄至Chung.house110@gmail.com

現代詩

華語漢字創作組:柯冠義、王惠美、李智揮、廖佳敏、曾元耀、吳育臣、劉冠顯、施淑姿、劉誌文

客語漢字創作組:邱顯承、張欣穎、曾滿堂、吳聲淼、吳美成、王倩慧、彭歲玲、徐銀珍、賴貴珍、張捷明、黃莉君

散文
華語漢字創作組:鄭慧菁、杜弘毅、張簡士湋、李智揮、吳育仲、鍾智皓
客語漢字創作組:邱永平、李得福、鄭國南、吳美成、曾秋梅、許淑梅、張捷明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鍾蕃薯  

六堆農企業家--鍾蕃薯

 

鍾伯義公嘗日本時代的管理人鍾鎮榮(又名鍾蕃薯),出身高樹新大路關,為鍾理和之父。鍾蕃薯是新大路關開庄13人之一鍾恩郎之孫,其父為鍾開元。鍾蕃薯名聞六堆客家地區,他有一位兄長鍾鎮土,是家族裡的讀書人,而鍾蕃薯經商有成,為家族興建夥房,夥房左側龍井前有翹脊門樓,即為了彰顯其家族書香門第。鍾蕃薯亦農亦商,他在大路關經營農場,鹽埔有火礱(碾米廠),在屏東市有杉木行、製材所、磚瓦窯、布莊等。農場種植的鳳梨、香蕉,外銷到中國大陸、日本等地,經商之道非常傑出。晚年鍾蕃薯將大路關及屏東的事業處理後,到美濃尖山購地,並帶著鍾屋家族的後代一起到尖山開墾,就是鍾理和筆下的「笠山農場」。鍾鎮榮於昭和18年(1934)病逝,其後代子孫定居於美濃尖山。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鍾浩東1  

白色恐怖犧牲精英  鍾浩東校長

鍾浩東原名鍾和鳴,為鍾理和的異母兄弟,與鍾理和同於日本時代大正4年(1915)出生在高樹大路關。鍾浩東與哥哥鍾理和兩人一起進入鹽埔公學校就讀,後來他一路考上高雄中學、台北高等學校,並至日本明治大學攻讀政治經濟。其間他與蔣渭水女兒蔣碧玉相戀結婚,並一起前往中國參加對日抗戰。

在大路關耆老眼中,阿謝(鍾浩東暱稱)從小是個非常聰明的人,喜歡讀書且一目十行,在日本統治的年代,台灣學生的受教權不平等,但鍾浩東的表現超越日本學生,經常參加日語作文和演講比賽得第一名。鍾浩東在日本明治大學就讀時,發生中日戰爭,他與妻子蔣碧玉和好友蕭道應、李南峰、黃素貞等人前往中國參加對日抗戰,卻因台灣為日本殖民地的身分在中國不被信任。

二次大戰結束,鍾浩東回台後,經丘念臺推薦擔任基隆中學校長,以31歲的青年之姿,一展他辦學的理想。當時鍾浩東邀集許多家鄉的優秀青年到基隆中學任教工作,包括從小一起求學的表兄弟邱連球、新大路關的表弟李南峰、美濃的建築師李旺輝、親弟弟鍾里志等,都跟隨在鍾浩東的身邊。

1949年省工委基隆中學《光明報》事件爆發,基隆中學相關人士被捕,鍾浩東被捕後於1950年判處死刑,遭到槍決。鍾浩東與這些六堆優秀青年成為白色恐怖下的犧牲者。鍾浩東姪子鍾佐鵬[1]轉述,鍾浩東被捕入獄時,蔣渭水曾經去監獄探視,他對鍾浩東說:「只要你自首,國民黨會從輕發落你,讓你有工作做。」但鍾浩東不願向國民黨投降,「他的思想絕對是硬到底,很硬頸。」

鍾浩東雖然在大路關的時間不長,但是他極力提拔後輩,也影響了許多大路關的青年知識份子,包括老大路關的黃新枝、江順霖、張昌華等。白色恐怖曾經是大路關驚懼害怕的一段歲月,當時這些受牽連的知識份子,日後的生涯遭遇不盡相同,但他們在村子裡仍是備受尊敬的耆老,努力走出受害陰霾。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鍾理和1  

「台灣鄉土文學之父」鍾理和

鍾理和,公元1915年出生於屏東高樹新大路關,鹽埔公學校畢業後,因體檢不合格,未能繼續升學,乃就私塾學習漢文,引發對文學之興趣,有意從小說寫作方面為自己的人生找出路。鍾理和18歲時,隨父親舉家遷往美濃尖山,此時經常往來美濃與新大路關之間,協助父親處理笠山農場和屏東布莊、杉木行等事業。

在農場工作的這段期間,他認識了農場的長工鍾台妹,兩人因同姓相戀,不被家族接受,遠走中國滿州,鍾台妹家住在竹頭背,其兄弟皆在笠山農場工作,兩家人關係本來不錯。這一奔逃,也使得兩個家族關係破裂,彼此不相往來。

一直到戰後鍾理和才回到台灣高雄。回台後他曾應邀到內埔初中任教,後不幸因肺疾病倒,從此進入漫長與病魔抗戰的日子。病後的鍾理和,體力大不如前,只能在笠山下的老家過著半養病半寫作的生活,鍾理和所繼承的父親部分產業,因高額的醫療費用幾乎變賣一空,家中經濟由妻子台妹一人撐起。而這段艱辛困頓的日子成為他文學的養分,許多的作品就是在這個時期完成的。1960年,鍾理和肺疾復發,血染稿紙,終不治病逝。

    鍾理和的大部分作品,都在他生命的最後十年間完成。其著名的作品中,亦有許多以他自小生長的大路關為文學作品場景,例如〈阿遠〉、〈初戀〉、〈登大武山記〉、〈假黎婆〉、〈往事〉、〈還鄉記〉等。

chung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